facebook plurk twitter
反核柑仔店系列報導 4:「小孩散步tot ta-ta」比起冷漠,更希望溝通
撰文、攝影:葉怡君 / 採訪:葉怡君、黃詠梅
2013-10-06



走出捷運大安站,鑽進信義路四段30巷,散步似的走著走著,短短數分鐘,就會遇見一間綠意圍繞的小店—有著黃白貓店長ta-ta駐守的「小孩散步」(tot ta-ta)。

推開落地玻璃門,牆上貼著狗狗圖畫,椅上擺著大貓熊「工讀生」,連餐點和餅乾也做成兔子、黑熊或貓咪形狀,是一間融合了少女風、自然系、復古調和手作味的餐廳兼雜貨鋪。

 



但是在甜美糖果的粉彩裝潢下,卻隱藏著熱切的改造之心。連可愛的狗狗布置,都是為了宣傳「毛小孩是家人,家人不買不賣」、「支持『領養代替購買』、堅信『愛是不離不棄』」。

「小孩散步」早早就加入「反核柑仔店」陣容,之前門口還高懸鮮黃反核旗,都宣示了店家的立場。

「少女風、社運魂」,這巨大的反差,或許就是「小孩散步」的魅力吧。


所以,來問問店長吧。ta-ta店長打盹中(果然是最涼的30巷店長),由CC店長出面解圍(他不是貓,訪問最大的優勢是通人語)。原來,四個職業各異、三十歲上下的青年人(他們分別是服裝設計、劇場設計、音樂老師和企劃)一直懷抱著開店的夢想,卻也一直認為「怎麼可能」?

怎麼可能?夢想怎麼可能?

有可能。

一年多以前,有人冒出一句:「假如可以開咖啡廳,用這麼可愛的杯子就好了。」

所以,這間店就開成了。

騙人的。當初當然是百廢待舉,改了很久才像個家。

還好,身為顧客,我們享受的是結果,而非過程。


CC店長說,他們四個人都「很台」,想以「分享」為概念,所以布置了許多老台灣、懷舊物。偶爾在臉書發發政治文,三不五時討論一下社運,店裡許多客人都很年輕,但希望大家親身參與,「不要只是接收上一代的想法」,包括動保議題、核電議題都是如此。

例如他就覺得「核電一爆炸,什麼都沒了,一點都不帥。」

志工認為,這是很帥的講法。



其實「小孩散步」,一直很努力與人溝通,始終沒放棄這個動作。從虛擬的臉書,到實體的店鋪,包括門口旗幟和店中展覽,都是直接的意見宣示。

曾經出現過「擁核」的客人,抱持不同立場;CC和可蘿店長的反應,則是不畏懼、不退縮、盡力解釋反核的理念。

因為「比起冷漠,更希望有溝通的機會。」

不像世故的成人,常常迴避衝突、或者戴上面具,那只會越來越虛假、越來越冷漠,人際之間的溝更深、牆更高。

CC誠懇的說:「民主社會,就是每個人都能表達意見。不是多數就是對、不是只看事情表面。如果別人意見和你不同,一定有你不知道的想法。我想知道他們的想法。」

不要逃避、勇敢溝通,才能了解、才能包容,才能凝聚共識,才有進步可能。




談起對未來的期望,他深思了一會兒,緩緩的說:「希望所有的台灣公民,不分血統、職業或地位,都能懷著一顆好奇心,溫柔的對待土地。

能夠真誠的思考、關心社運問題。

要知道,大家能在一起,是多麼不容易。

雖然反核反了很久,有時好像看不到前方,但是只要每個人有心,終究會有希望。」

 

就像打開本店菜單,開宗明義說的:

「為什麼是小孩散步的方式?」

「你沒發現嗎?散步的小朋友,他們看世界的角度,永遠是新的世界。就和明天一樣,永遠有未來存在。」

是啊,我們都相信。確實這樣信仰著。


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