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plurk twitter
反核柑仔店系列報導 3:「Mellow Coffee Jr.」堅持追求食材
台灣藝術市集協會記者 板橋採訪報導
2013-09-30

綠色植摘生活 堅持食物原味



在江子翠捷運站 5 號出口附近,有一間特色咖啡廳,Mellow Coffee Jr.,推開門迎接我們的是親切問候的店長,拿著門口的手工麵包,給我們試吃!表明來意,店長笑著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綠色生活!



開店不到兩個月,每個月會搭配不同主題,和不同的藝術家合作,店長希望這裡是展覽空間,推廣藝術,咖啡,文學相關活動。店裡的牆壁繪畫也是藝術家朋友的作品,淡綠色作為牆壁的底色,配上鮮艷花色,舒服的配色令人放鬆,店裡從靜態的展覽活動開始,記者採訪時恰巧是以媽祖為主的主題,藝術家透過行走環島來關心台灣的土地,走遍台灣的媽祖廟,尋找生命的答案,店長覺得很有意義,也和店裡所期許不謀而合都是對環境的關心,現場擺放環島影片及媽祖留言版寫完可以掛在店裡當裝置藝術,甚至你還可以抽籤許願。



有著阿美族血統的店長Melody,是原住民,老家在台東都蘭,本身對美麗灣事件及東海岸的BOT案就很關心,提到核四,她說台灣已經有四座核能廠,真的太多,目前懷孕的她,很擔心核能外洩,她說如果發生核災她是逃不走的人,也擔心影響到下一代的生活,雖然沒有參加過反核遊行,是以身教以及在網站上宣導反核理念,辭掉國中代課老師,學習自己做蛋糕,希望自己能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,目前她和老公籌劃要架設網站,以關心文化及土地為目的,向國際發聲,基於對環境的愛護,加上店內同事們都有基本的反核概念,因此在臉書看到有店家加入反核柑仔店的串聯,就馬上申請,希望加入反核的行列,記者到現場採訪時想說怎麼沒有看到反核旗,店長才說以為要經過我們同意,其實她很早就想掛在店裡面。



這家店上到老闆,店長下到店員,大家都有反核共識,老闆很支持店長,認為核四應該在更安全無虞下運作,日本因為震災而導致核災,核災控制以及災後的清理都是極其困難的,核能,其實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安全及低污染的,以及替代性能源政策的急迫性。台灣用電量每年都在增加,如何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之下,逐漸的放棄核能,而以有效的替代性能源發電,需要政府及民間的共同努力。
    


烘豆師的老闆 Sam 認為,非核家園是好方向,但是如何達到非核家園不是用口號就能做到的,台灣能源政策究竟是什麼,如何落實,各政黨能夠集思廣益,向社會大眾說明。若是支持核能,必須討論台灣現有軟硬體,是否擁有抵擋劇烈天然災害的能力,政府和民眾是否擁有有效的應變常識及疏散計畫,目前的建設和措施有哪些不足的地方,如何予以加強及改善。

若是支持替代性能源,該討論必須要使用哪些替代性能源,才能在不影響民生及經濟成長的狀況,提供充足發電量,國內是否有這方面的人才和技術,政府和企業的資源是否有挹注在這些地方都是值得深思問題。

採訪當天,和記者聯絡的店員已經下班,但他相當重視此次採訪,把提出的問題,認真的寫完留給記者,她表示今年年初曾與之前的同事參加反核大遊行,看見不同的族群,為了同一個理念而努力著,令她非常感動。她認為核電產生的疑慮,對環境的影響是必然的,人類依靠自然生存著,卻不斷的在破壞它,核電不是必要的存在,該做的是,以自身的力量減少能源的消耗,開發替代能源。不應該為了眼前的自身利益,犧牲掉整個環境。在沒有政黨操弄的前提之下,對於公投的出發點是認同的,希望讓全民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。





就是憑著這股對自然環境的堅持,全店從上到下都堅持追求食物的原味,甚至到固執,很純粹希望給消費者天然的食物,使用當季新鮮水果製作的限量手工果醬,沒有添加物,要用就用最好的,斯巴達橄欖油,選用在地食物,天然食材,店外自己種蘿勒和香草,成熟就可以直接摘下來當生菜沙拉吃,店長說種一盆不夠吃就多種幾盆,選用自家烘培的咖啡豆,煮出來的咖啡別有一番風味!





因為他們堅持追求食材的原味和鮮度,事前的預備工作就是把原物料採買好、洗淨、收藏,餐點限量卻新鮮無比,咖啡得現煮,三明治要現烤,沙拉裡的生菜為了脆度,一定是客人點了才剝,他們認為把小事做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讓客人品嘗到食物的原味,感到滿足感受到他們的用心,他們就會很開心,只希望為台灣的環境及文化盡一份心力。

 
感謝平台夥伴「台灣藝術市集協會」熱情參與,展開長期合作,採訪反核柑仔店
本篇文章為 台灣藝術市集協會記者 板橋採訪報導 
 
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