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plurk twitter
反核柑仔店系列報導 18:主流中的非主流──基隆「樂樂」手搖飲料店
撰文、攝影:宋紘廣
2014-06-24


基隆的「樂樂」(手搖飲料店)最近成為了反核柑仔店;店長劉榕蘋小姐,雖然對社運十分積極,卻沒有特別的淵源,她說:「就是看看探索頻道什麼的時候,覺得應該為環保出一份力。」旅遊過幾個國家的她,在外國的日常生活中,點點滴滴地感受到國外的節能工夫,車子遇紅燈必熄火、不拿旅館盥洗用品有折扣等等。

店長說:「311的時候,我剛好人在京都。」從那之後,她也見識到日本人在災後、日常生活中的節能工夫,「不再堅持整套西裝,以免體熱而加開冷氣,某些景點到晚上八點就熄燈了。」這種種的親身體驗,讓她覺得,台灣節能做得遠遠不夠。

此外,儘管關西跟福島有好大一段距離,沒有核災中的氣氛,不過,店長還是從一般民眾的口中,聽見對政府的譴責:「跟我交談過的日本人認為,海嘯是無可避免的天災,但核災卻是人禍,因此無法原諒政府。」

反核無國界,環保無國界,店裡的工作夥伴,來自馬來西亞,覺得台灣是個富足但又太過樂天的地方,缺乏危機感;店長又說:「國光石化從台灣跑到馬來西亞去時,夥伴很生氣,我對他說:『對不起對不起,我代表台灣人跟你道歉。』」

店裡的反核旗,是最近方知可以購買而在隔天就買來掛上的,這面旗現身不到兩個月,便獲得迥然不同的迴響;「出身核電廠工作的伯伯,跑來說核電很安全,自稱公司開很多、每月電費五十萬的商人,來說沒有核四電費會大漲;但也有許多反核民眾,因此特別打聲招呼。」因為訂閱反核團體臉書、理解相關論述的關係,即便遇到質疑的民眾,店長還是平心靜氣地以論述回應。

在和一般手搖飲料店無甚差異的簡單裝潢下;有點特別的是,店長過去在手搖飲料店工作的經驗裡學到,飲品可以調製地更加健康,因此自立開店,一方面選用無香料茶,一方面開發養生性質的品項;驚訝不已的則是,因為身為佛教徒的關係,她不殺生,不管是生活裡或店裡,蟑螂蚊蠅一律不殺。

店長說:「因為我們裡面沒有東西可以吃(食物都收得很好牠吃不到),所以蟑螂會從活跳跳的狀態,漸漸行動遲緩,到那時候再把牠拎出去。」店內是坐地上也不沾髒的狀態,得到基隆衛生局肯定的獎牌。

或許,就像對於廢死(不殺生),連蟑螂蚊蠅也溫柔以待地那般積極一樣,一個月只有四天假期的店長,全部貢獻給反服貿佔領立院的那段時日;辛勞工作之餘,還能彈精竭慮地全力投入社運,深深覺得,不管是怎樣的、與現狀相當不同的願景,都可以有所期待的吧。

「樂樂-LeLe」
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