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plurk twitter
反核柑仔店系列報導 17:世代與思想溝通的陸連島——「陸連島書店」(台北市)
撰文、攝影:葉淳之
2014-06-23

微雨的午後,天空陰陰濕濕的,雨點卻打得路樹分外綠意,沿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圍牆走,就能看到這間可愛的、小小的、高高掛著「反核旗」的書店。大門是一片黑板,黃色的粉筆字,抄錄了詩人徐徐的詩:
 
‬下士班長被操死了‭/ ‬道歉以後‭/ ‬真相總是要蓋起來
‬民眾擔憂死了‭/ ‬安撫以後‭/ ‬核電總是要蓋起來

‬雖然不是歷史建築,但顯然是老屋再利用,一問,果然是教職員舊宿舍改造的,簡單的素雅裝潢,文青的濃厚氣息,架上多是土地、性別、核電、勞動等社會議題,還有文學書籍、以及小眾出版的詩集。溫暖的外表、堅定的心志、客氣的笑容,就是這間連結著校園和社區的書店,給人的第一印象。

‬「陸連島書店」由國北教大的文創系學生發想成立,在指導老師邱詠婷的帶領下,學生透過「大學小革命」的計畫,進行這個「非正式課程」。目前系上大約有三十多人參與,希望在開發、設計產品之外,為大學教育展現更多社會實踐的可能性。店裡有六個店長,每人各司不同職責,彰顯這一代年輕人平等發揮的理想,今日代表接受採訪的,是六月剛畢業的廖珮璇‭-----‬瘦弱的身材,掩不住活力熱情;飛快的話語,傳達了清晰理念。

‬「你要相信你可以找到夥伴。」珮璇閃爍著明亮的眼睛,自信的說。



開書店,尤其是小書店,受到空間、人力、資金等限制,選書自然無法天文地理、古今通包。目前陸連島的選書,是由珮璇初步篩選,經過討論後進貨,主要採取寄賣制,店裡辦過同志議題的「性別書展」、搭配講座的「革命書展」、以及含括廢核的「土地書展」等,主要是專注在社運理念。

‬那麼,為什麼是這樣的方向?

‬曾有顧客在參觀後,表示店裡的書籍太「激進」;也有人當面嗆聲:「年輕人的努力都沒有用!」甚至連自己的父母都說:「你們這樣,能改變什麼事情?」但是珮璇相信,「站在土地上的能量會源源不斷」,希望加強世代溝通、讓這裡作為關心社會的基地。對於社會上種種不公、不義、不合理,大家在合作和討論中,自然培養了默契。談起核電,幾乎都有共識,尤其是「核廢料不該放在蘭嶼」。珮璇說:「許多人怕不用核能,會失去便利的生活,卻不願去深思為什麼?只是被動的接受政府和媒體說法。」雖然曾經歷挫折,有時也會懷疑、也會困惑,不過她仍相信:民眾是善良的、是愛著這個島和土地的‭------‬所以如果無法忍受現狀,就繼續去做吧!‭ ‬

「我們自己有方法,跟社會變得更好。」她下了結論。



‬現在店裡販賣二手書的利潤,部分捐給台南藝術大學建築系,用來修建官田鄉的「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」。雖然創辦的這群學生今年畢業,書店會暫時採取彈性開店方式,但她們更關心的,是已經培養的閱讀意識。

‬現在,種子已經撒下;未來,莖苗正在生長。陸連島的精神,深化在學生心裡,將陪伴她們走接下來的人生路。

‬無論如何,她們已經走了一大步,很多人還沒跨出的一步。



「陸連島書店Look land」
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