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plurk twitter
427廢核遊行即將登場 邀請總統、雙北市長參加遊行
2019-04-15

(總統府公共陳情室接受邀請函,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攝)

4月27日廢核遊行即將登場,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發出邀請函,邀請總統、台北市長、新北市長,以及支持廢核的各政黨代表參加遊行,並到總統府親自遞送邀請函,希望執政黨勿重蹈去年消極應對公投的覆轍。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,今年是廢核關鍵年,如果任由核電集團在下次選舉再度操弄政治公投,台灣將在國際能源競爭上倒退三十年,執政黨應加強非核政策的落實與宣導,讓民眾對於能源沒有疑慮。然而這不僅是中央政策而已,雙北市長更該關注並表態,因為核電若是延役,老舊高風險的核一、二廠與核廢料將與雙北市民共存,市長不能置身事外

發展核電是讓台灣環境走回頭路

是否要持續發展核電,向來是台灣四十年最大的社會爭議之一,但從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,民眾感受到核電的高風險,以及台灣面積小、地震多,一旦出事將有大半國土覆滅的危機,使得過去幾年有許多公民走上街頭,提倡非核家園的理念。但非核家園本非一蹴可幾,尤其還要加上降低空汙、淘汰燃煤火力的壓力,的確是一個艱鉅的任務,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表示,蔡總統上任後讓能源轉型成為台灣的現在進行式,是值得肯定的方向,台灣的太陽光電、離岸風電都在快速成長和發展中。相比核煤一家親的擁核集團,民間肯定的是願意致力於非核低碳、能源轉型的政府,任何一個要走傳統核電與燃煤回頭路的政治人物,都是將政治鬥爭凌駕於國際趨勢之上,讓核電復辟壓制再生能源的發展,讓台灣承受核災風險與失去再生能源競爭力。
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發言

(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如萍發言,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攝)

雙北市長須明確表達 如何處理核安與核廢的問題

目前核電廠都集中在雙北,新北市長侯友宜受訪時曾經公開說過,「核廢料是新北市心裡的痛」,因為已經在新北市放了40幾年,未來也還要持續存放至少四十年無處可去,也贊成「核廢問題先解決,再談其他」,這與反核不反核沒有關係,而是身為縣市首長必須說清楚,如果核安最重要,能夠接受老舊核電廠再延役嗎?新北市民真的要核電也要核廢?如果侯市長能堅守「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,就不要想用核電」的態度,就不應該支持核電延役與核四續建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,上次舉辦記者會公開詢問支持核電的縣市首長如雲林縣長張麗善、嘉義市長黃敏惠、台中市長盧秀燕、彰化縣長王惠美,如果擁護核電,那是否願意讓所屬的縣市存放核廢料?是否願意說服縣民接受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置?只要核電卻不要核廢料,這是合理的嗎?因此廢核平台提出「反核廢」公投,主張台灣在找到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之前,不應該再繼續興建核電廠,也不應該讓屆滿運轉40年期限的老舊核電廠延役,這正是主張政治人物要有負責任的態度,不該輕率支持核電,對土地與後代子孫造成不當的負擔與傷害,雙北市長也該明確表態。

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楊順美執行長表示,台北市身為首都,又是人口眾多的大城市,距離核電廠只有四十公里,一旦出事也在核災影響與疏散範圍內,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受訪時曾公開表示「核電公投如果訊息不清楚,根本投票沒有意義」,若核一、核二廠發生核災,方圓20公里內民眾至少需要48小時才能逃出。若台北發生核災如何逃?柯市長2014年受訪時也曾說過「「算了,想都不要想!」指出即便疏散了,又能去哪裡?認為要阻止悲劇發生,只有盡快廢核一途,因此今年遊行更要邀請柯文哲市長參加,說明台北市如今是否可以應對核災事故的發生

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言
(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楊順美執行長發言,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攝)
427遊行呼籲「核你告別」

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,在4月27日廢核遊行前夕,民間團體不得不再度提出警告,核電業要的不只是重啟核四而已,而是增建二十座核能機組,以台灣環境作為代價,獲取核電的最大產業利益。為了不讓核電利益大復活,今年遊行呼籲民眾再度關注參與遊行,也邀請支持廢核理念的政治人物踴躍參加,並號召大家一起在網路上響應「告別核電」,徵件百張揮手告別照片——「核你告別的一百種姿勢」。讓台灣盡快告別核電,邁向再生能源的風光明媚。

2019年的廢核遊行即將在4月27日登場,遊行主題是「告別核電、風光明媚」,下午一點在凱道集合,遊行路線為凱道→公園路→襄陽路→重慶南路→衡陽路→中華路→漢口街→館前路→忠孝西路→公園路→中山南路,回凱道後有舞台表演、攤位市集與環境教育展區,歡迎民眾參加。

遊行發起團體走至總統府共同遞交邀請函

2019.4.27 廢核大遊行


【台北】告別核電 風光明媚
|427 廢核遊行,13:00集合
|地點:凱達格蘭大道(靠台大醫院捷運站)
|展覽/舞台表演/市集:13:00-17:30
|遊行路線:凱道出發→公園路→襄陽路→重慶南路→衡陽路→中華路→漢口街→館前路→忠孝西路→公園路→中山南路→回凱道。

【高雄】核電10%掰!再生能源來!
|427 廢核遊行,14:00集合出發
|地點:神農路│高雄捷運凹子底站1號出口集合
|遊行X集會X擺攤:13:30-17:30
|遊行路線:神農路--博愛路--明誠路--自由路--新莊仔路--博愛路--神農路



全國廢核行動平台
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,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、核電歸零。遊行結束後,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,共同組成了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」。廣招環保、人權、工運、教育、性別、社福......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,以「團體」作為成員單位,但不包含政黨組織,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。
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