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plurk twitter
「我們要真相,公民要串聯!」 廢核就是現在!十萬反核樁腳作伙來!
2013-08-27

日前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原擬進行核四公投案的表决,因當前民怨沸騰,遍地峰火,國民黨團以軍審法修法為優先,不敢強硬通過公投案,但仍揚言不排除開第三次臨時會再戰。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廣邀上百個加盟團體召開記者會,呼籲政府應直接停建核四,人民已經看膩政治算計,不管公不公投,都將啓動全國的組織串聯工作,募集十萬反核樁腳,建立公民串聯地圖,準備下一波的運動集結抗爭。

這幾個月來,核四在無法續建、也無法停建的僵局下繼續拖延,人民已經忍無可忍!馬總統抬出公投大旗,冠冕堂皇的說要讓人民做決定,其實卻是操弄政治算計,試圖使社會的焦點只在於要不要公投,而非核電弊端與真相,公投變成了核電問題的遮羞布、變成了轉移焦點的障眼法。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,核電廠關係全台灣的生命財產與未來子孫安危,不論是否由公投決定,都應揭穿核電真相與追究責任。

政府掩蓋核電真相!

只要了解核電的真相,沒有人會願意接受核電,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立委們,不分黨派,組成專案調查小組,和人民一起把以下這五個真相追查出來,並追究過去掩蓋真相、說謊的官員政治、行政、法律責任,莫等到核災發生再追悔莫及。

  • 現有核電廠安全問題 -- 台灣現有三座核電廠6座機組,都已老朽,近來已開始頻頻跳機,顯示進入老年期,事故可能性越來越高。而且已進入150年的地震海嘯高峰期,屆時核電廠無法承受,則是全島核災。
     
  • 核電的真正成本問題 -- 在監察院的調查中,已發現核電一直隱藏了「輔助服務成本(核電完全發電,使其他電廠不發電而產生的閒置成本)」,完全未計算核災意外的社會成本,和低估了核廢料處理的成本,這三項成本足證核電成本高於其他任何電種。
     
  • 核四的預算、工程、品質與責任 -- 核四工程是錢坑,政府始終不敢告訴民眾預算追加的規模,三千多億絕不是最後的數字,為何工程一再拖延,過去追加的預算花到哪裡去了?工程的品質與安全問題重重,隨採購弊案浮出枱面,而歷年來台電、經濟部、原子能委員會的官員竟然都可以置身事外,無須負責,真是不可思議。
     
  • 核廢的出路 -- 台灣本島、外島皆無適合的核廢料存放地質條件,現在存放在蘭嶼、核電廠區已造成嚴重輻射污染,震驚國際,而高階用過核燃料更是百萬年無解的難題,這些遺留給子孫未來百萬年與危險核廢料生存。
     
  • 核災的承受能力--台灣僅3萬6千平方公里,完全沒有承受核災的空間,任何一座核電廠事故,都會使台灣滅島,這不是任何金錢、道歉可以彌補的。研究指出若核四發生核災,50公里範圍內,包括臺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市、宜蘭縣,潛在經濟損失一年達33兆924億元,相當於2012年臺灣國內生產總值的2.4倍。再加上核子事故緊急計畫完全如同兒戲,無法執行,如發生核災,則是地球表面上最嚴重的人禍。

儘速決議核四停建 勿以人民力量為敵

從309廢核大遊行以來,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就訴求應直接停建核四,反對立院通過門檻過高的鳥籠公投,但政府仍無視高漲的廢核民意,面對最新臨時會的情勢,希望擁核立委們不要再為日暮途窮的核四背書,不要為政府不顧民意、倒行逆施的施政背書,接下來將昇高抗爭強度,各地的廢核力量將針對擁核立委發起具體的施壓行動。

平台呼籲政府誤勿以人民力量為敵,行政院應直接終止核四計劃,或由立法院決議刪除核四所有預算,達到實質停建核四的結果,而非通過國民黨版的核四公投案,我們要警告政府,公投案若強行通過,等於是跟人民力量宣戰,即使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戰爭,民間社會也將不惜背水一戰,團結一致作全國組織戰的準備,讓堅持擁核、不顧民意的當權者付出代價。
 

公民串聯組織 反核力量深入紮根

今年是社運風起雲湧的一年,除了上街頭示威展現力量之外,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希望能促成更多的公民行動,因此在這一段期間已與各地民間團體密集地運作籌備,為長期抗戰提出組織紮根的行動方案,目標是為反核運動蓄積能量,為後續各種動員或公投作準備,讓街頭的力量能更擴散在生活的各個場域,進入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。

今日記者會上約有平台的五十位多位團體代表以及作家劉黎兒、導演柯一正等藝文界代表,一同在凱道呼籲社會各界的人民力量開始總動員,要給政府更大的壓力,並公佈一系列引爆全台串聯的行動計劃,邀請民眾響應與加入全台的組織串聯,公佈全民串聯地圖網站,開放線上申請登錄,不論是一般民眾、團體或者店家都可以成為反核樁腳,協助廢核的教育與動員工作。在當前立法院態勢不明朗的情況下,我們更需要反核公民力量的串連、凝聚,將民間廢核的力量深入地扎根,準備下一波的集結,全民宣誓廢核就是現在,十萬廢核樁腳作伙來!

主辦單位:全國廢核行動平台

記者會出席團體代表:(目前平台已累積加入上百個行動團體,今日出席約有五十多個團體代表)

地球公民基金會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、人民火大行動聯盟、台灣農村陣線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、星火燎原工作室、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、台東廢核•反核廢聯盟、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、台灣國際勞工協會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、宜蘭人文基金會、非核家園大聯盟、台灣環境保護聯盟、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、台灣人權促進會、台灣女人連線、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、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、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、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、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、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、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、同光同志長老教會、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、南洋台灣姊妹會、東吳大學人權學程、恩吉歐社會企業、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兒童小組、婦女新知基金會、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、台灣勞工陣線協會、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、台灣教授協會、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、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、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、台大大新社、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、人本教育基金會、綠色消費者基金會、桃園縣產業總工會、桃園在地聯盟、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、基隆火盟、青平台基金會、激進陣線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、OURs都市改革組織、臺灣守護民主平台、公民監督國會聯盟、作家劉黎兒、導演柯一正

新聞聯絡人: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洪申翰 0986327142、地球公民基金會 蔡中岳 0912521216
 

關於全國廢核行動平台

3月9日的全國廢核大遊行,北中南東共有22萬人上街展現廢核的民間力量,要求直接停建核四,北部、中部、南部、東部等上百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了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」,進行大規模的民間力量串聯,希望能匯聚公民的力量一起行動。 替我們共同的未來一起努力!
 

平台組成架構

北部:

北台灣廢核行動平台(範圍包括雙北、宜蘭、新竹、桃園、基隆)/秘書處:綠色公民行動聯盟

中部:

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(範圍包含苗栗、台中、彰化、南投、嘉義、雲林)/秘書處:台灣生態學會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

南部:

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(範圍包含高雄、台南、屏東)/秘書處:地球公民基金會、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

東部:

台東廢核 反核廢聯盟(範圍包含花蓮、台東、蘭嶼、澎湖、金門、連江)/秘書處:台東廢核 反核廢聯盟

目前平台已累積加入上百個行動團體,仍在持續增加中。
完整團體名單,請參考網站 http://nonukeyesvote.tw/aboutus.php

 

十萬廢核樁腳 公民串聯地圖計劃

公民串聯地圖分別針對個人、團體、一般店家等不同族群提供串聯方式,將全台已有萬面響應的反核旗作為信物,募集十萬個廢核行動據點掛上反核旗,上網登錄為公民自發的「反核柑仔店」與「反核條ㄚ咖」,作為旗幟與反核資訊的散布據點,並在各行動點推廣反核相關活動,在網路上公開串聯地圖,讓各地的積極公民可以按圖索驥,尋找一同行動的夥伴。

我們希望能透過各地的組織紮根,讓台灣人民能夠超越主流政治的侷限,共同決定自己的未來。這不只是在反核議題上的努力,更是開創傳統政黨以外的台灣民間網絡,與公共議題倡議空間。

全國廢核行動 公民串聯地圖網站 http://nonukeyesvote.tw/
 

如何加入?

你或你所屬的社群或許都想過為廢核盡一己之力嗎?我們邀請每一個想成為廢核行動者的團體或個人,或是願意和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」併肩作戰的朋友,利用以下的方案開始行動,或自行發展出更多的可能! 
 

◎如果是團體組織,可以~成為「反核條ㄚ咖」,作為在地的廢核行動平台!

你可以向平台提出文宣、講座或其他活動等協助,對內或對外舉辦的廢核宣傳與教育,或其它創意行動。更可整合地方相關資源,向所在地區的市民進行的宣傳、催票,甚至組織地方志工團隊,擴大廢核理念與公投參與的社會基礎,讓廢核野火在各地燃燒。 
 

◎如果是店家或有開放空間,可以~成為「反核柑仔店」,作為在地街區中的反核與社會行動據點!

只要您反核、已掛反核旗,並願意在您的空間當中設立一小方「反核資訊小專櫃」,讓人們可以在此「因為反核的緣故」而聚合,就請註冊為我們的「反核柑仔店」,標記於全國分區串聯地圖當中,每個空間都將成為市民街區中的反核與社會行動據點,除了設置資訊專櫃,放置文宣、貼紙與公民行動手冊。並可以自行選擇舉辦相關活動、成為反核旗幟鋪貨點、發想創意行動或者自行開發反核菜單、反核下午茶活動等等。
 

◎如果是一般公民,你可以~成為「反核條ㄚ咖」,為廢核行動宣傳!

你可以找朋友一起加入在地廢核團體的志工團、去「反核柑仔店」討論與聚會,發起各種有創意的廢核行動,或是最簡單的,在自己的親朋好友、街坊鄰居中宣傳,為下一波施壓行動或街頭集結作準備,壯大在地的廢核力量!
 

廢核行動平台2013大事紀

 
3月09日 北中南東四地同步廢核大遊行,人數超過22萬人,在凱道徹夜舉辦帳篷論壇,第二天早上有數千人參加反核旗升旗典禮。
4月12日 召開廢核平台籌備會議,廢核大遊行後,全國各地組織已經逐漸整合,開始籌備以民間團體為主的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」,北、中、南、東各部行政執行處成立。
4月15日 發起【要求立院直接停建核四】施壓行動,呼籲民眾以電話或傳真向擁核立委施壓。
17日 邀請法律學者說明「主動停建不違憲」及【鳥籠公投陷阱】記者會,由台灣民主守護平台、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共同舉辦。
4月19日 國民黨在立法院院會擬強行表決讓核四公投案通過,廢核行動平台發起【終結核四 拒絕鳥籠公投】立院包圍行動第一波。
4月23日 廢核行動平台發起【陷阱公投 踐踏民主】包圍立院行動第二波,由於公民施壓及在野黨杯葛,院會未有結論。
4月26日 適逢蘇聯車諾比核災27周年,一周內第三次來到立法院進行施壓,呼籲「災難不能遺忘 安全無法公投」。
5月24日 平台在總統府前舉辦記者會,提出對現行陷阱公投的三大質疑,並公佈5.26行動。
5月26日 核四公投成案即將進行表决,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【廢核星火 將會燎原】行動,號召數百位群眾集體排出「STOP」字樣,向立委喊話,要求立即停建核四,並以核封鎖線包圍立法院、舉辦星火晚會,宣示反核決心。
6月25日 立院召開臨時會表决核四公投案,舉辦「史上最荒謬公投」抗議記者會。
7月26日 國民黨團於7/29召開本會期二次臨時會,宣稱要在會中通過核四公投案。平台在立法院前舉辦【反對踐踏民主,拒絕惡搞公投!】記者會,要求國民黨團在通過公投案前正面回應正反方立場的荒謬、公投資訊與資源公平的問題等三個質疑。
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