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plurk twitter
反核柑仔店系列報導 9:反擊黑心的老鋪第三代「1982 法式手工冰淇淋實驗室」(台南市)
採訪/撰文/攝影:葉怡君
2013-10-29



「1982法式手工冰淇淋實驗室」,位在一條窄靜小巷中,距離台南市「新光三越」西門店後門,走路只要一分鐘。簡單、樸素的門口,稍不留意便會錯過,圍牆上大片插畫,像興之所至的安排,本來以為這麼低調的店,顧客可能有限;沒想到開門之後,鬧烘烘七、八成客人,倒把我嚇了一跳。

正對入口,一大幅鮮黃反核旗幟,讓人忍不住微笑起來。




100 年 11 月 1 日,本店正式開幕,店名來自店長 Miky(吳書瑀),她生於1982年,這裡是她的老家。開店的念頭,起初是為了活化空間,還自己設計空間、名片和印刷品。除了販賣食物,這裡也兼展演空間,舉辦展覽、音樂、電影等活動。 因為反核的理念,所以之前在外牆展了一年的「反核插畫展」,第一季展了四十多張、第二季展一百零四張。

Miky 說:「因為核電太危險了,影響了各種層面,包括健康、土地和海洋。沒有理由不反核電。」
希望利用插畫形式,和大眾柔性溝通。




店長身兼大廚,正在廚房裡忙。我不敢猴急硬催,便認真研究菜單。
嚇!不看則已,一看密密麻麻,羅列說明------對環境的堅持、對有機的看法、對小農的肯定……,洋洋灑灑數大篇。這不是菜單,這是理念宣傳來著!
但市面上多的是類似標榜,價格隨之水漲船高,對陷入「食品恐慌歇斯底里症」的台灣人,真材實料卻是難辨,姑且點來吃吃看好了。

單球冰淇淋,一球80元,以這裡的位置、宣傳,這樣的價格絕不便宜。雖然還有披薩、雪酪、鬆餅、茶飲、咖啡……,但既是冰店,我還是選了冰淇淋,想「正面對決」招牌食物。




先來的是日本靜岡抹茶口味。小小一球,並不特別俗或大碗;古式的玻璃冰盅,散發著懷舊氛圍。我拿起湯匙,嘗了一口。

「這!這是什麼……?」
我的眼淚幾乎流了下來。
這是多少年沒有過的吃冰體驗。

為什麼呢?我不懂。說來慚愧,敝人可是有練過的。從小吃遍府城,稍大征戰全台,到了自己掙錢,從五星飯店到米其林三星盛宴,更是面不改色、豪擲千金。「挑嘴雞」的經驗豐富,非常清楚:好吃的東西不一定貴。不用迷信名牌,嘗久了就知道------新鮮、當季、手法、美感、創意,基本上更重要。

我捲動舌頭,想再次確認這奇妙的感受。
沒有錯。抹茶的深醇、甘香、微苦,在口中散發開來,跳著活躍的分子之舞,如清溪涓涓流過青苔味蕾。扁扁的金屬湯匙,邊緣鈍而細緻,如剃刀刮過舌頭,甦醒了冰之味覺。我既想狼吞虎嚥、又捨不得放過滋味,含下最後一茶匙,意猶未盡的嘆了口氣。用全新的目光,再次審視這間店------真是臥虎藏龍,千萬不能小看了美食之都,隱藏多少武功秘笈、廚藝高手啊。




第二種冰來了,是嘉南平原的「菁寮後廓手工黑糖」。單球90元。懷著緊張心情,忐忑不安嚐了第一口,黑糖是台南的招牌,如果砸了鍋,其他都不用談了。
沒想到------
啊啊!這甜蜜熱情的南國之風,這甘美深厚的黑蜜濃香,這粗糙溫潤的冰品口感……怎麼會這麼好吃?!
「將太的壽司」乾脆改成「將太的冰淇淋」好了!
折服在大廚手藝之下,只是很後悔,中午、下午各吃一餐,實在沒有腸胃,再點用其他食物了(淚流滿面)。

不是來談反核的嗎?怎麼一直在談吃呢?(陶醉)
後來發現,太醉心於品味,冰淇淋的照片,拍得都失焦了。(跪算盤)
還好店主忙完了,擦擦手走過來,獨自面對冰盅四十分鐘,難怪想得這麼多。
但是不談還好,一談發現,第六感是正確的,忍不住想流淚,也是有那因果緣份。




原來,Miky 是「藍鷹冰果室」的第三代、而這裡是冰工廠的舊址。說起藍鷹,外地人當然莫宰羊;但對老台南來說,卻是沒有哈根達斯的年代、最知名的冰淇淋品牌。從創業時的冰棒,到進口機器,製作甜筒、雪糕、聖代、冰淇淋蛋糕和冰淇淋月餅,都非常受歡迎,更是時髦的象徵。

藍鷹的舊址,位在中正路209巷9號、「羊城油雞」旁邊,當時那是府城最繁華、熱鬧的商圈。小時候,家人常帶我到羊城,享用炒飯和馳名的油雞,然後到藍鷹吃冰淇淋。我最喜歡「香蕉船」,船形香蕉上擺著香草、巧克力、草莓三色冰淇淋,灑著繽紛糖粒裝飾。還有「雪人」,兩球冰淇淋上戴著一個甜桶,又無辜、又可愛,總不忍吃鼻子眼睛,可是不吃就融化了,那是甜蜜的滋味、也是珍惜的心情。

但是某一天,「藍鷹冰果室」歇業了,悄悄消失在記憶的轉角裡,正如所有徒留嘆息的回憶,讓人佇立空白店招前,面對褪色的風景,無奈轉身離去。

多年後,竟能因為反核議題,重逢「故冰」,真是無限驚喜!尤其當妳根本沒有預期!




Miky 現在就讀中正大學,雙修會計和資訊研究所。因為重視環境議題,大學還進行「環境會計」的專題研究。她強調,一間公司的經營,必須考量環境成本,否則只是在預支未來;歐洲聯盟很重視環境會計,會計事務所會幫忙企業做碳排放認證,但是台灣卻完全不重視。

談到核電,她說:「發電應該有更多來源,不能只依賴核電或火力發電,而是用新能源取代舊能源。思考『總體能源』、發展『能源政策』,不是只考慮『電』。要做『面』的討論,而不是只有『點』。」


近年,從瘦肉精、塑化劑、香精麵包、到黑心調和油,台灣人對食品的信心跌至谷底,還看不見底部在哪裡。二十多年前,大型食品工廠和連鎖品牌崛起,台灣人的飲食進入工業化時代,許多小型商家、老店悄悄關門。身為老鋪第三代,Miky 從小吃慣美味的冰淇淋;但是她覺得,現在的冰淇淋,和過去爺爺製作、真材實料的味道不一樣。她一面尋找過去的味覺、一邊找「老作法」、「古材料」,抱著實驗精神研發的,就是我剛剛嚐的這種,融合冰淇淋和冰棒製程的口味。

「是啊!妳們家的冰淇淋,吃了不會膩。」
戴黑框眼鏡的Miky 嚴肅的看著我,「因為那些會膩的,都加了添加物。」
聊天的時候,還沒爆發大統黑心油事件,但是Miky 講來特別帶勁。「這裡的食物,現做,所以要等。不添加化學材料、更不用調理包,採用友善土地的農夫食材,希望每一口嚐到都是實在。雖然不一定『有機』(許多有機只是假有機,只是沒被檢測出來而已),但是生產者和土地關係很接近。『自然農法』是利用一物剋一物,若用化學方法殺光害蟲,最後連動物都不敢吃。」

是啊,友善環境、珍愛土地。無論食物,或是電力,都是同樣道理。
去他的核電!我們愛冰淇淋!





  「1982 法式手工冰淇淋實驗室」
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