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plurk twitter
【記者會】分手吧!我們不核四 公投反方代表理由大公開
2021-11-09

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反方代表齊呼籲:核四公投17不同意。(圖/全國廢核行動平台)

因疫情延宕的公投,隨著防疫有成,將在年底12/18進行;四十天後將決定糾纏台灣社會超過三十年的核四幽靈是否終結。由中選會主辦的電視意見發表會,在本週六(11/13)登場,並在接下來的幾週內,一連進行五場發表會。

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各團體,在五月疫情期間,僅在兩週內就收到超過3000位朋友郵寄來的支持,以遠超門檻的連署數,成立了南、北兩個反方辦事處,並決定邀請長年支持反核運動的邱威傑議員、苗博雅議員以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成員—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,代表反核四續建的不同意票,參與電視意見發表會,說明為台灣永續的生活環境與經濟發展,第17案重啟核四不同意。

謠言無法公投,多元代表力抗單一聲音

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,有別於支持核四續建的公投發起方,一人參加五場發表會,平台希望將過去反核四的各種聲音集結,由象徵不同領域、族群的代表上台發表社會多元反核的觀點,並集中在與年輕世代的對話,特別邀請在社群上有影響力的夥伴協力上場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:「不知道是擁核勢力過於單薄僅能一人上陣,抑或個人英雄主義作祟,過於自我陶醉所以只有一人上場。」反核的多元民意將透過不同代表來發聲,搓破過去擁核勢力的諸多流言,讓民眾在知道減碳不用靠核能、核四就在斷層旁也無法發電、充滿核安危機的台灣,不適合核電發展等真相後,投下神聖的一票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。(圖/全國廢核行動平台)

核安優先,錢坑核四不是解方

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,感謝廢核平台的邀請,反核四是她從政以來一貫的主張。將把「核安優先」、「拒絕重啟錢坑」的主張清楚呈現。核四興建歷經二次政黨輪替,不論藍綠執政,都無法讓核四通過安全檢測。即使如馬英九狂熱擁核,也只能面對「核四無法安全運轉」的現實,在任內封存核四。

苗博雅強調,浪費3800億人民血汗錢,可能連一度電都發不出來,重啟核四的本質就是「重啟錢坑」。國民黨主張重啟核四,只是政治鬥爭的騙局。為了臺灣後代子孫的未來,將會努力奮鬥,把真相呈現在國人眼前。

台北市議員苗博雅。(圖/全國廢核行動平台)

戳破擁核者謊言 核能不是綠能

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表示,反核運動從戒嚴到解嚴時期,曾經是民主反抗的象徵,也曾成為社會主流共識,近年來反核聲浪跟福島核災時不太一樣,很大的關鍵是有一群人喜歡說謊,喜歡用謠言、假消息來證明他們的論點是真的,為了促進社會更多元溝通,他必須站出來。

邱威傑舉例,前幾天議會質詢時,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很明顯就是誤信了核終的謠言,他問柯文哲:「市長,你知道核能在歐洲已經被視為綠能的一種了嗎?」,這種說法就是台灣核能支持者很喜歡講的一個謠言,但真相是歐盟執委會並無決議,且歐盟在進行的,是核工產業一直遊說歐盟,希望在歐盟永續投資分類系統中,將核能列入範疇,但至今都尚未被接受。這類謠言不能持續似是而非的延伸,真相要被揭露,讓台灣社會認清核四問題,做出正確選擇。

台北市議員邱威傑。(圖/全國廢核行動平台)

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,核能是科學問題也是政治問題,但更是在地居民的生存議題。核能支持者老是強調科學,卻用了最政治的公投來升高議題衝突,對在地居民極為不公。幾位代表在本月初也曾拜會過核四廠在地的鹽寮反核自救會,透過在地反核耆老,再次聆聽過去在地居民反核的血淚史,並在曾精準預言核四會建、但不會發電的澳底仁和宮前參拜,希望帶著貢寮人的心聲讓全台灣知道,在活動斷層旁的核四不能使用。

除了電視上的意見發表會外,廢核平台將在11/27舉辦「齊心鞋力,反核有力—核四不同意行動」,並在12/4、12/5兩天,舉辦從貢寮出發,以步行的方式走往總統府的「核四大爆走」行動,表達核災發生時的無力與風險。廢核平台在疫情期間藉由線上,已進行數百場的能源教育講座,並將在解封後的未來舉辦各式街講、座談,苗博雅、邱威傑議員也都會在街頭上透過街講,讓大家知道核四不能用的事實。

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。(圖/全國廢核行動平台)


全國廢核行動平台

為一跨團體的串連平台,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,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、核電歸零。遊行結束後,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,共同組成了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」。廣招環保、人權、工運、教育、性別、社福...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, 以「團體」作為成員單位,但不包含政黨組織,現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。

facebook plurk twitter